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
  • 星期五
  • 农历二月二十
您的位置:首页 > 红十字知识 > 红十字知识
红十字知识 > 详细
国际红十字运动的标志
录入时间:2020-07-22 00:00:00
浏览次数:999

标志的作用:
1、保护性标志:表明受到人道主义法规保护的人或物,不应受到攻击。
2、标明性标志:表明与红十字运动有关的人或物。

对标志的认识:红十字标志只是在武装冲突中传达一个特定信息的符号,其中不含任何政治、宗教、哲学和人们凭印象、感情杜撰出的各种意义。但不容置疑的是,由于一百多年来红十字会的卓越贡献,使这一标志具有了极大的号召力和权威性。

标志的发展:红新月标志 1864年确定所有国家都使用红十字作为保护性标志的原则,但在1876-1878年俄罗斯与土耳其战争时,土耳其奥斯曼帝国通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,它将采用红新月来标明自己的救护车辆,但它仍然尊重、保护敌方救护车辆的红十字标志,他们所提出的理由是“……‘红十字’是对穆斯林士兵的冒犯……”。
    这样,土耳其单方面改变了1864年日内瓦公约第九条的条款。日内瓦公约的其它签字国只能通过召开会议把这个问题统一解决。由于战争已迫在眉睫,组织召开这样的会议是不可能的。而且土耳其表示,如果它所提出的修改不被接受,它也无法强令自己的军队尊重日内瓦公约。考虑到救助伤兵的紧迫性,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暂时接受了红新月标志。
    在1929年召开的国际外交会议上,红新月标志被正式承认为具有法律效力的标志,但强调红十字和红新月标志不具有任何宗教性。现在世界上有20多个阿拉伯国家和部分伊斯兰国家使用红新月标志。同时,也有一些伊斯兰国家使用红十字标志。


信息公开

页面版权所有:邯郸市红十字会    网站管理    地址:邯郸市中华巷70号     邮编:0560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