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
  • 星期六
  • 农历三月十二
您的位置:首页 > 红十字事业 > 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
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> 详细
感悟“生命的意义”
录入时间:2022-04-02 22:07:46
浏览次数:438

图片


一次空难,三年疫情,让我们更加明白,活在这个世上,除了生死,一切都是小事,除了健康,其他都是浮云。苏格拉底说:未经反省的人生不值得活。在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的时候,大家在匆忙的生活中有所觉醒并开始讨论生命的意义。生与死真是一眨眼的瞬间,既然自己决定不了生死,怎么样才能过好一生,让生命更有意义呢?

生命,就是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,以不同的方式,体验生活的意义和过程。无论是否精彩、有意义、有价值,都取决于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和认识。2022年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活动的主题就是:生命的意义。作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,与本职工作相结合,平时工作之余,我也时常在思考生命的意义是什么?怎样才能在平凡的世界活出不平凡的人生,平凡人生怎么活出不平凡的意义?我的直觉告诉自己应该“努力把自己活好的同时,尽力帮助更多人活好”。

640.jpg

清明节快到了,许多人都在这个日子扫墓祭祖、缅怀故人,每一个生命的离去都值得被想起。人体器官捐献者是平民中的英雄,他们捐献器官、博爱奉献,都值得世人纪念。2020年清明节前,我以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身份,写了一篇《他们值得世人缅怀和敬仰》文章用于缅怀人体器官捐献者。文章刊登在《中国红十字报》上,还荣获2020年度优秀新闻作品三等奖,宣传捐献者感人事迹的同时,弘扬了捐献者的大爱精神,让世人看到捐献者不被忘记,还会被经常想起。这也启发我继续用文字记录器官捐献者感人事迹、让“生命接力,大爱传递”成为宣传正能量的主旋律。

生命可以“重生”,人体器官捐献就是生命的延续,体现了医疗的先进、生命的神奇、爱心的传递。当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,等待他们的只有器官移植——这唯一的救命途径。大多数人都无法想象到患者对生命有多么的渴望!经常看到病房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虔诚祈祷,迫切求生的眼神中透露着无助和期待。等待合适的器官进行移植是他们生存的唯一希望。

图片

有一个叫吴玥的姑娘,她接受了两次肺移植手术,她是不幸中万幸的人,移植手术康复后,吴玥说:“每一次呼吸都是恩赐”,现在还被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聘为特约编辑。还有很多患者通过器官移植后,实现了“生命接力,重获新生”的愿望,与此同时,重生的背后也意味着器官捐献者的生命已经离去。

我的同事杨海燕,虽然年龄定格在35岁,但是她捐献器官挽救3人生命,捐献角膜恢复2人光明。近日广东5岁女孩柳丹因为车祸导致脑死亡,他的家人做出捐献小柳丹器官和角膜的决定,这个小天使为3名器官衰竭患者带去重生的希望,让2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。她们大爱捐献不仅挽救了10人的生命和健康,同时也挽救了10个家庭的幸福。还有很多像海燕、柳丹这样的捐献者,每一个捐献者都有不同的感人故事,他们都是令人敬仰的平民英雄。捐献器官可以延续生命,捐献角膜可以重见光明,捐献遗体可以推动医学发展。生命,不因死亡而终结,有爱就能得到延续。

生命需要“珍惜”。有的人在病房中痛苦煎熬,渴望重生,期待康复。有的人却在生活中作践生命,暴饮暴食、自寻死亡。我们经常从媒体上看到,有些人生活中大量饮酒,通宵刷手机等,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可能直接引发疾病,甚至威胁到生命。有的人感情不和就寻死觅活,孩子叛逆离家轻生,走上不归路等等事情发生,令人惋惜。无论是什么人,生命没有了,一切都会归为零。死亡并不可怕,关键是这些人从来没有真正的活过。

用放纵和损害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,去换取别人的愧疚,都是得不偿失。更应该让这些拿生命当儿戏的人看到,重症监护室里器官衰竭患者等待移植重生的渴望,人体器官捐献者博爱奉献的不同感人事迹。让他们近距离看到和接触死亡,也许会改变当初忽视生命的鲁莽行动。

图片

感悟生命的意义,生命最好的活法就是感受当下,利于他人,做个好人,存点好心,行些好事,每一天都做出有意义的事情。《道德经》里说:天道无亲,常与善人。福虽未至,祸已远离。生命就是一个历程,人生就是一场修行。没有富贵贫贱之分,用无为的心去做有为的事。在忙碌中不失方向,在压力下展现灿烂,用自己的努力让生命绽放,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。即使将来生命走到尽头,也要让人体器官捐献成为生命尽头最好的遇见。


作者:邯郸市红十字会 张静


这篇文章也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公众号刊登,获得了1万的浏览量和众多网友的留言点赞。

图片

图片


若您有意愿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,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:

一、微信登记

关注公众号“中国人体器官捐献”,点击“志愿登记”进行登记。

图片

二、网站登记

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方网站(www.codac.org.cn)进行登记。

三、联系我们

联系人:张静

联系方式:3013162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13932047625



信息公开

页面版权所有:邯郸市红十字会    网站管理    地址:邯郸市中华巷70号     邮编:056001